close

真情的二十萬         陳芸英
 


那是五年前的往事了。我決定到英國唸書時
,手頭很緊。在一次同學會中,我無意提到
缺錢的窘境。


「缺錢?來跟我借呀!」台麗弓起雙手,大
棘棘的作出「來呀,來呀」的動作,當場引
起哄堂大笑。「我是說真的,我快和我老公
離婚了,最近會有一筆兩百萬的贍養費,我
一定夠借你的!」


同學會結束後,台麗主動打電話給我,劈頭
就問:「你需要多少錢?說一個數字來。」
在大學時代,台麗就是我們這一票人的大姐
大,她熱心助人,不管誰有困難,她一定幫
忙,不管她幫得上幫不上忙。


就這樣,我不費吹灰之力的借到20萬元,比
我實際需要的數字還多出2萬元!


到了英國,待一切就緒,我寫一封信給台麗
,一來謝謝她的援助,二來說明兩年學成歸
國後,以一個月還一萬元的方式還錢,直到
還完為止。


在英國,這20萬元確實讓我如魚得水,班上
的同學下課後不是打工就是幫傭,我則得以
專心唸書兼吃喝玩樂,兩年後,我拿到學位
,回國的第一件事就是謝謝台麗。


台麗一如以往,開朗如昔,兩人哈拉哈拉之
後,我說,從今起我得履行一個月還一萬的
承諾了。就在我還清所有的債務後,有一天
,台麗的妹妹打電話給我,她說,這一通電
話忍了20個月,她強調無意讓我難過,但是
希望我了解實情。


她說,台麗並沒有拿到200萬的贍養費,一
毛錢也沒有,她的前夫無力照顧兩個家庭,
台麗則以「看錯人」自己也有責任為由放棄
打官司,她帶著女兒搬出前夫家,找房子、
找工作、找保母,一切從零開始,而當時她
身上僅有的錢只有萬把元。她起了一個20萬
的會,如期的把錢匯到我戶頭,接著就帶著
女兒過著苦日子,白天拉保險、晚上還兼差
,第一個月就瘦了5公斤,她的話還沒說完
,我已經淚流滿面了。


我假裝什麼都不知道,但是,從那一次起,
每次見到台麗,我心裡就有說不出的激動、
說不出的感謝,我想,這世界上能遇到像台
麗這樣的一個朋友就非常非常足夠了。


(刊登於88年10月10日聯合報繽紛版 
撰文:陳芸英)
==================================
果真:這世界上能遇到像台麗這樣的一個朋
友就非常非常足夠了...


小人之交甜如蜜,君子之交淡如水...
因為是 "水" 所以才能夠流進我們每一個不同
的 "容器" 中...


或許在您身旁,就有這麼一個如此相知的朋
友:
 縱然我們窮苦潦倒,他還願意伸出援手幫
 您的...
 
 就算我們身處輝煌騰達中,不忘告誡您守
 財守本的人...


因為這世界上能遇到像台麗這樣的一個朋友
 就非常非常足夠了...應該珍惜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魔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